26/11/2024
網上創業攻略 │ 網店成功有何秘訣?3分鐘學會如何提高網店轉換率!
掌舖Boutir團隊
掌舖Boutir團隊
掌舖 Boutir 以亞洲為基地,提供一站式開網舖服務,協助商戶營運和發展網上業務。任何人只需數分鐘,即可透過掌舖手機應用程式,輕鬆建立擁有專業設計、兼與社交媒體完美結合的網舖,賺取網上訂單。目前掌舖總部設於香港,服務超過 10 萬名不同規模的商戶,商品和每月活躍消費者數目均以百萬計,現正積極拓展東亞南市場。
電商教室
本欄每周三更新
經營網店的你,是否都在煩惱一件事:「怎樣才能為網店帶來更多生意?」要成功推高網店銷售額,其中一個關鍵,在於提升轉換率。今次電商教室就跟大家分享6個提升網店轉換率的秘訣,涵蓋網站設計以至行銷策略,助各位得到更多訂單,衝高營業額!
文章目錄
● 甚麼是轉換率?
● 如何提高網店轉換率?
甚麼是轉換率?
解釋轉換率之前,首先要讓大家認識甚麼是轉換。轉換(Conversion)是行銷界常用術語,根據Google官方定義,只要人觀看廣告,並採取廣告主定義為有價值的動作,譬如訂閱電子報、致電商戶、安裝應用程式等,這就會被視作一次轉換。Google將轉換率定義為「單次廣告互動的平均轉換數,以百分比表示」,計算方法是「轉換次數 ÷ 廣告點擊總數 x 100%」,例如1,000次點擊帶來50次轉換的話,轉換率就是 5%。
除了廣告投放,各位亦可在其他情景,透過轉換率評估行銷成效。針對電商,相信各位最在意的,就是網店轉換率。從漏斗概念來看,網店顧客行為主要包括:瀏覽主頁、搜尋產品、加入購物車、下單、付款,以及交易完成。透過轉換率,各位可計算訪客前往網店後,達成上述事件的概率,譬如:
● 搜尋產品轉換率 = 搜尋產品人數 ÷ 網店訪客人數 x 100%
● 交易完成轉換率 = 交易完成人數 ÷ 網店訪客人數 x 100%
當計算交易完成轉換率後,只要各位將它和平均客單價(Average Order Value,AOV)乘起來,就能得知網店業績。舉例來 說,如最近一個月網店共有10,000位訪客,交易完成轉換率和平均客單價分別為5%和1,000元,那麼該月網店的業績就是:10,000 x 5% x 1,000 = 500,000元。
如何提高網店轉換率?
由此可見,要提升網店業績,各位就要出盡渾身解數,同時提升訪客量、轉換率和平均客單價,三者缺一不可。如對此感到無從入手,各位不妨參考以下6招,提高網店轉換率!
1. 持續優化流量
流量品質與網店業績的關係密切,試想想,如果網店成功吸納大量訪客,但他們大多只看不買,這些流量對提升轉換率並無任何幫助,所以各位需不斷優化流量來源,務求他們到訪網店是為了下單,而非只作初步瀏覽。
針對廣告投放,各位可考慮採取再行銷策略,譬如經掌舖手機應用程式,在Facebook投放動態廣告(Dynamic Ads),讓訪客離開網店後,再次看到他們曾瀏覽過的產品,鼓勵他們完成交易,有助提升網店轉換率。
(圖片來源:Meta)
2. 利用從眾效應
從眾效應又稱「羊群效應」,是指人選擇跟隨他人,採取相同行動和決定,因為當大家都一起承擔風險時,個人的安全感會有所提高。如這套理論應用到消費層面,相信大家都能理解,不少顧客選購產品時,為增加購物信心,都會傾向入手最多人購買的產品。
(圖片來源:Sean Thoman@Unsplash)
作為網店老闆,大家可利用這種心理效應,提升網店轉換率。針對網店頁面設計,各位可在網店展示產品售出數量,甚至以排行榜方式,列出網店熱賣產品,增加潛在顧客下單的機會。各位亦能與多位網紅合作,邀請他們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分享用後感,透過他們的號召力,吸引他們的粉絲下單。
如行銷資源有限,無意借助網紅吸客,各位也可考慮舉辦團購優惠活動,同樣有助引發從眾效應,繼而推高網店轉換率。如需因此短時間內創建訂單,各位可以善用掌舖「智能銷售助手」,提升經營效率。
3. 製造危機感覺
除了從眾效應,「錯失恐懼」(Fear Of Missing Out,FOMO)亦是有效提升網店轉換率的消費心理學。簡單來說,人會害怕錯過最佳下單時機,譬如限時折扣優惠,繼而令自己感到後悔;各位可以抓緊這種心理狀態,為潛在顧客製造危機感,鼓勵他們盡快下單,從而提升網店轉換率。
針對掌舖用戶,各位可善用以下功能,從「限量」、「限時」、「限身份」3個關鍵因素,為潛在顧客增添下單的迫切性:
讓潛在顧客在網店產品頁面,看到預購尚餘時間正在倒數,營造危機感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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向會員提供限時專屬優惠,例如優先購買資格、分級會員商品價格等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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透過推出限時優惠代碼和促銷活動,為顧客帶來焦慮感 |
4. 善用UGC內容
UGC(User-Generated Content)內容又名「用戶生成內容」,泛指顧客針對品牌而在網絡發布的內容,題材圍繞顧客真實體驗、感受等。Statista去年曾進行一項網購研究,收集過萬個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的回應,發現香港有44%受訪者認同,網上顧客的評論對他們非常有幫助。
(圖片來源:Seobility)
由此可見,UGC內容的影響力不容忽視;如各位多加善用,就能發揮口碑行銷作用,增加潛在顧客對品牌的好感。掌舖商戶可透過「自定義頁面」功能,在網店建立專頁,分享顧客真實評價,提升品牌信任度,藉此推高網店轉換率。
5. 降低購物門檻
針對新顧客,要提升網店轉換率,其中一個秘訣就是降低購物門檻。試想像,大家有意光顧新品牌時,有多常抱著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」的心態?相信這種矛盾的心情,就是沿於購物門檻過高,新顧客擔心入手的產品性價比低,結果多次到訪網店,卻遲遲都沒下單,影響網店轉換率表現。
要降低購物門檻,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推出小包裝或試用包。另一常見做法,就是向新顧客提供購物折扣;掌舖用戶可在網店推出「首次購買優惠」活動,向沒有任何購物記錄的會員提供優惠,降低新顧客試錯風險,吸引他們下單。當然,各位設定首購優惠時,可新增額外使用要求,譬如需消費滿指定金額,但需注意要求會否訂得太高,變相提高購物門檻,無助提升網店轉換率。
6. 提供流暢體驗
Baymard Institute 曾進行一項調查,了解受訪者為何曾放棄購物,其中常見原因包括:「需註冊網店會員帳號」(26%)、「付款流程過於費時/繁複」(22%)和「網店支援的付款方式不足」(13%)。由此可見,網店轉換率低的原因,可跟網店設計有關。
要改善網店轉換率,各位可從結帳流程入手,譬如支援非會員結帳、容許顧客透過社交媒體帳戶註冊成為會員等,為顧客提供更流暢的購物體驗。各位亦可開通更多快速且安全的收款方式,藉此增加他們完成交易的意欲。針對這部分,掌舖現已支援多款港人常用的電子支付工具,譬如信用卡、PayMe、支付寶、轉數快等,助各位提升網店轉換率。
(圖片來源:Boutir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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